内蒙古大学2015—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12-09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逐项检查,形成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5—2016年度,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制定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一省一校”工程、60周年校庆筹备等中心工作,积极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组织领导和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程序,以及考核与监督工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已经建成。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让有关单位报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健全了工作机构,起草了信息发布管理规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信息公开指南等4项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工作流程,并按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完成了信息公开目录(清单)的编制工作。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了信息公开网并上线试运行,负责做好网络的运行维护工作,设置管理权限,把各公开事项内容分别与各部门网站专门栏目进行链接,为社会公众查询提供统一入口。

(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通过学校新闻网、旗帜网、中国教育在线、新华网、光明网、中青在线、中国高校之窗、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土豆视频、优酷视频等主流媒体网站,以及内蒙古大学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信息。学校整合升级新闻网、校刊和新媒体,全力打造校园全媒体融合平台,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

二是通过校党委、行政发文、党政办公室发文等公文形式,或以校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公开信息。

三是通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年会、全校干部大会、征求意见会、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电视、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公开信息;

五是通过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条幅、展板和办事手册等方式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我校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公开信息4000余条。其中,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200余条,包括党委文件27个,行政文件88个,党政办公室文件75个;《内蒙古大学校刊》共印发汉文版23期、蒙文版25期,公开信息1500余条;《内大信息》共印发12期、公开信息600余条;向自治区教育厅报送信息140余条,通过内蒙古教育网高校动态栏目公开信息60余条。本年度共召开全校干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大型会议4次,党委会20次,校长办公会7次,校长专题会4次,各层面座谈会10余次。新闻网共公开信息2066条,旗帜网站发布信息1061条,通过学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1062条。本年度共制作校园宣传橱窗35块、公开信息800余条;校园电视台共制作节目50期、公开信息500余条;校园广播共制作节目800期、公开信息近2000条。

(四)丰富信息公开载体

一是进一步加快内蒙古大学信息公开网建设。对试运行的信息公开网功能布局作了进一步完善,优化了栏目设置,开设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规章制度、通知公告等栏目。二是引进办公协同系统。目前,该系统内设信息发布管理模块已进入本地化部署阶段,正在安装调试,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本科生招生方面,坚持教育部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原则,制定了《内蒙古大学2016年招生章程》《内蒙古大学保送生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内蒙古大学2016年艺术类招生简章》《内蒙古大学2016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内蒙古大学保送生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并在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学校网站和相关媒体上公示,明确了学校的招生政策、办学性质、办学地点、招生计划、录取批次、录取要求、录取规则等内容。坚持招生工作全程公示制度,包括招生计划、招生进程、各专业录取进展情况、分专业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录取名单等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拓宽招生信息宣传渠道,完善招生网手机网站,继续通过招生办公室腾讯微博、新浪微博、搜狐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网络在线、视频点播等多种形式宣传招生信息。此外,还成功举办内蒙古大学十三届校园开放日活动、与内蒙古广播电台成功录制了3期《高考面对面——内蒙古大学特辑》节目,进一步丰富了招生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

研究生招生方面,按时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招生专业目录及招生计划、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学校成立了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学校研究生初试和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办法,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调查处理招生工作中发生的重大问题。在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录取期间,通过学校网站和考场张贴等形式公布招生咨询电话以及校纪委(监察室)监督电话和举报电话。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加快推进“阳光财务”,依法依规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财务处网站公布《内蒙古大学现金管理办法》《内蒙古大学借款管理办法》《内蒙古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内蒙古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并通过学校文件等形式印发全校。为方便教职员工重点掌握学校内部财务制度,我校将内部财务制度、日常报销遇到的财务问题等分别制作成汉文版和蒙文版便携式手册,供大家随时查阅。我校财务坚持预算公开制度,本年度印发了《内蒙古大学2016年部门经费分配预算表》(内大发〔2016〕42号),《内蒙古大学2016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同步在内蒙古大学新闻网通知通告栏目进行了公示。

在收费管理上,我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规范操作,责任到人;依据收费许可证内容和自治区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切实加强教育收费政策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收费公示制度,采用公示栏、公示牌、网上公布等形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及时公开,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三)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在干部聘任方面,学校本年度主要完成了2015—2018年聘期第二批处级干部聘任的收尾工作,在前期岗位公布、组织报名和资格审查的基础上,于2015年9月9日—14日,对15个单位19个副处级岗位开展了公开竞聘,参加第二批处级岗位陈述的有79人共计111人次。所有参加竞聘的老师陈述完成后,由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所在单位全体教职员工填写“内蒙古大学竞聘处级岗位民主评价与使用建议调查表”,由党委组织部于9月15日前完成表格汇总工作。9月20日,经校党委会讨论研究,确定第二批处级干部考察对象人选名单。在组织考察环节后,9月25日校党委会又讨论确定了第二批提任和调整干部名单。2015年9月25日—10月8日,学校对2015—2018年聘期副处级岗位拟提任干部名单进行了公示。学校在整个干部聘任过程中,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扩大民主推荐的范围和透明度。竞聘陈述会议在竞聘者竞聘陈述的基础上,由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所竞聘单位教职工进行评议,并现场投票。在组织考察过程中,通过个别谈话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二是切实保证聘任程序流程公开。在整个干部聘任过程中,做到方案公开、职位公开、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并开通举报电话和信箱,便于广大教职工及时了解掌握、随时监督,进一步落实师生员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在人事招聘方面,校党委会研究通过2016年进人计划后,2016年3—4月,在内蒙古人事考试信息网和人事处网站人才招聘专栏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6年公开招聘教辅、管理岗位工作人员公告和简章,明确招聘计划、应聘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和程序、体检与考察、拟聘用人员的确定与公示等公开招聘工作安排。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5月18日,人事处网站公布了所有考生的笔试成绩。5月24日,公布了笔试成绩最低合格线及进入面试人员名单。面试结束后,6月21日,公布了面试成绩及进入体检和考察范围人员名单。8月10日,在网上对拟聘人员名单进行了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2016年度,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

四、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各项内容的公开、透明。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较高,评价良好,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表示基本满意。

五、举报情况

2015—2016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投诉或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存在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清单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需进一步确立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网站建设,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范围、渠道。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相关栏目设置,突出便捷性、时效性、规范性。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持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2.强化制度建设,探索信息公开效果评议机制,逐步出台信息公开工作考评、评比、监督、检查相关制度。加强相关领域的研究,重点探索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的新机制、新办法,通过日常督查与年度总结评比相结合,鼓励各单位不断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创新,促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良性发展。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2016—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