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19-03-04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六部分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内蒙古大学创建于1957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创立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在国家高等教育布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和特殊区域定位。学校1962年招收研究生,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4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2004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大学,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高校。201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中西部一省一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高校、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为双一流建设首选支持高校。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成为教育部和内蒙古自治区合建高校。现任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60年来,学校遵循首任校长乌兰夫提出的双重任务基本办学方针,践行求真务实的校训,弘扬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内大精神,形成了团结、严谨、求实、奋进的优良校风和立足边疆、面向全国、育人为本、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日益成为祖国北部边疆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成果转化和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

二、机构设置及单位构成情况

内蒙古大学行政编制为正厅级单位,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学校内部共设有23个学院,共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0个省部级以上重点研究基地(中心)。其中,人文社科类6个,理工科类35个。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内蒙古大学本年部门收入与上年结转预算数合计为95018.19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8624.64万元,增长68.45%,增加主要是由于项目收入及结转资金增加。

2019年内蒙古大学部门支出预算95018.19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8594.64万元,增长68.40%

1.部门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2019年,内蒙古大学部门预算收入95018.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3,732.36万元,占比67.07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比0 %;事业收入17177.97万元,占比18.08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2500万元,占比2.63%;其他收入350万元,占比0.37%;上年结转11257.86万元,占比11.85%

2.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教育厅部门预算支出95018.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529.63万元,占比51.07%;项目支出37838.56万元,占比39.82%;事业单位经营支出2500万元,占比2.63%,其他费用6150万元,占比6.48%

基本支出主要用于预算单位人员经费和维持机构运转经费,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支持高校教学科研工作、教师培训、足球比赛比赛、双一流建设、学生奖助学金以及留学生教育工作、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资助政策以及其他专业活动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规模情况

2019年,内蒙古大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74990.22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3732.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 11257.86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具体使用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 348.5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751.48万元。主要用于引进人才费用。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4990.5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9.6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养老金及职业年金等。

3)教育支出类64737.8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7420.2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正常开展、学生奖助学金发放、落实蒙语授课学生免收20%学费政策、发放来华留学生生活费补助、开展各级各类教师培训、教育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等。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48.0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59.9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文化体育工作开展等。

5)科学技术类915.18万元,比上年增加预算数180.18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等。

6)卫生健康类支出1760.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275.00万元。主要用于高校大学生医疗补助、事业单位医疗费等。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0.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90.0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100.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820.0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内蒙古大学部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55.00万元,比上年增加355.0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355.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55.00万元。全部为科研项目人员出国访问、研究费用。

2、无财政拨款公务接待费预算。

3、无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9年,我校公用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教育厅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250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00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250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00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内蒙古大学共有车辆85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用车2辆,其他用车81辆,包括清洁卫生车辆、高空作业车、救护车以及交通学院教学用车等;单位价值100万元(含)的专用设备20台(套)等。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根据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对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进行公开:

1.双一流建设资金绩效目标:

目标1:提升现有6个一流学科水平,辐射不少于9各学科,带动实验室建设,力争每年获得不少于两项的国家重大课题,不断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

目标2:生物学、生态学、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等争取达到世界一流学科水平,化学、中国史等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前列,提升学校水平

2.高校本科生奖助学金绩效目标

目标1:高校奖助学金制度建立,从制度上基本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

目标2:根据国家、自治区、学校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金评选文件要求,为4422名本专科生发放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3000/人;为484名本专科生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标准为5000/人;为25名本专科生发放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8000/人。

3.高校研究生国家奖助学金绩效目标:

目标1:年收益学生超过6500人次,保证研究生的培养经费,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每年受益学生超过6500人次,基本保障研究生生活学习需要。

目标2:保证研究生的培养经费,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4.高等院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与人才团队建设专项资金绩效目标:

支持不 少于32个科研项目,支持不少于2个平台的建设,支持科研项目不少于20个,逐渐培养符合我校发展规划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为将我校打造成一流学校做好准备。

5.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绩效目标:

根据国家、自治区、学校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金评选文件要求,为6000多名本专科生发放国家助学金,按时给每位学生发放,保障学生日常生活。

6.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经费绩效目标:

目标1:保证专项 资金使用效率,保证思政建设的发展,生均不少于20元投入,加大思政课程建设,引导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地方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支持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人才团队建设,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目标2:提高地方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支持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人才团队建设,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7.高等院校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绩效目标:

目标1:年度支持教改项目不少于5个,逐步提升高校教学质量,支持创新创业教育项目,申请投入126万元,校创新创业教育提升一个台阶

目标2:规范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建立教育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体系;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

8.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俄罗斯卡尔梅克国立大学奖学金项目绩效目标:

目标1:俄罗斯卡尔梅克国立大学奖学金项目,每年为俄罗斯卡尔梅克国立大学培养30名学生。促进我区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

目标2:保障卡尔梅克国立大学留学生在华留学期间生活和学习顺利开展

9.高等院校研究生教育创新与学位建设专项资金绩效目标:

目标1:我校为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提供科研创新的支持,每年不少于5个学位点学生受益,不少于10个研究生创新项目受到资助;培养一批高素质优秀人才,为社会提供中间力量。

目标2:提高博士硕士学位办学条件和建设水平、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强化研究生教育创新和质量监控,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指自治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 是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是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共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是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十、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0471-4992214  卢山  诺敏

信息反馈渠道:ndcwc@imu.edu.cn

 

第六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件:2019年内蒙古大学部门预算公开表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关于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公开有关事项的说明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2018年部门经费预算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