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学生就业工作考核办法
2017-05-24

 

内蒙古大学学生就业工作考核办法

 

一、考核范围

全校各学院

二、考核内容

当年学院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签约率,以及组织领导、市场开发与建设、就业指导、就业管理、工作成效等内容。

三、考核标准及办法

(一)学生就业工作达标单位

截至当年9月1日的统计结果,学院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到80%及以上,且本科、高职毕业生签约率达到70%及以上(艺术学院达到40%及以上),授予年度学生就业工作达标单位。

(二)学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截至当年9月1日的统计结果,学院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到85%及以上,且本科、高职毕业生签约率达到80%及以上(艺术学院达到60%及以上),同时按照《内蒙古大学学生就业工作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后附)考核评估结果在95分及以上,授予年度学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四、先进单位的申报与考核

(一)申报

具备申报学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资格的学院,对照《内蒙古大学学生就业工作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

(二)考核

学校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院自查情况采取现场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召开学生座谈会、主管部门评价等方式,对申报学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的学院进行考核评估,确定考核结果。

五、结果公布

学校于当年年底向全校公布各学院学生就业工作考核结果。

六、组织领导

考核工作在学校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组织进行,具体工作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考核的具体安排及相关事宜以当年有关文件为准。

七、本办法由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解释。

八、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之前的考核评估办法同时废止。

 

 

 

 

 

 

 


内蒙古大学学生就业工作考核评估指标体系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观测点

评分标准

分值

评估

方法

自评分数

考核分数

一、组织领导(21分)

1.领导重视

学院书记、院长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

学院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每学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布置学生就业工作2次,4分;学院领导对学生就业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予以充分支持,2分。

6分

查阅相关材料、会议记录

2.队伍建设

成立学院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队伍相对稳定。

成立学院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院教师共同参与的学生就业工作格局,1分; 就业工作人员职责明确,除学工办主任外,班主任、辅导员、任课老师积极参与学生就业工作,2分;按学校要求组织学生就业工作干部参加培训、学习,2分。

5分

3.就业政策

学院制定以社会需求和提高就业力为导向的相关措施和办法。

学院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学改革等方面,充分考虑毕业生就业需要,2分;学院通过鼓励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实践等,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2分。

4分

4.工作落实

1.工作计划与总结。

学院学生就业工作有计划,内容包含工作目标、工作要点、工作步骤等,工作计划有明确的目标和具体措施,1分;学院学生就业工作有总结,内容包括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针对毕业生就业所做的工作、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等,工作总结内容详实、重点突出,2分。

3分

查阅学院报送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材料

2.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工作会议。

按时参加学生就业工作会议、日常工作会议,2分。

2分

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供材料

3.按要求及时报送各类工作材料。

按要求及时上报各类表格、名单、调研报告等工作材料,1分。

1分

二、市场开发与建设(21分)

1.市场开发

1.制定切实可行的市场开发计划。

制定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开发计划,有“全员参与就业”的具体措施,有开发重点,切实可行。

2分

查阅相关材料

2.主动开发就业市场,积极联系用人单位。

每学年组织学院有关人员外出或以其他形式开发毕业生就业市场不少于1次,且效果明显,4分。

4分

查阅相关材料和学校新闻网相关报道,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核实派遣方案

2.市场建设

1.学院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

积极联系用人单位来学院招聘毕业生,做好招聘服务,并有详细的记录,3分;通过学院招聘会,本学年接收毕业生人数较多,2分。

5分

查阅相关材料,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核实派遣方案

2.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

有详细的学院用人单位信息库。

4分

查阅相关材料

3.建立学院的毕业生实习、就业基地。

建立毕业生实习、就业基地,本学年接收毕业生人数较多。

4分

由学院提供与单位签订的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核实派遣方案

4.及时、有效地收集学生就业信息,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

主动收集毕业生就业需求信息,信息多、来源广,1分;组织毕业生及时参加各类招聘活动,1分。

2分

查阅相关材料

三、就业指导(33分)

1.课程设置

按照必修课标准组织教学。

学院按必修课的标准组织就业指导课教学,有专人授课,4分;学院按照必修课的标准进行课程建设,结合专业特点及当年就业去向,积极开发及修改课件及案例,2分;学院组织好就业指导课考试,按时完成判卷、成绩录入等相关教学管理工作,2分;认真组织教学,学生反响好,1分。

9分

不定期查课、听课,组织学生座谈会;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供材料

2.全程式指导

制定学院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方案。

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地域(区内、区外毕业生)、不同就业目的(升学、直接就业)的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全程式就业指导,4分。

4分

查阅相关文件和资料

 

 

 

3.专题讲座

1.针对不同年级有针对性举办就业指导讲座。

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为一年级学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专题讲座,1分;开展就业、创业指导讲座,主讲人要有学院领导、用人单位有关人士,讲座受众面广,效果好,每学年不少于3次,3分。

4分

查阅有关资料和学校新闻网相关报道,组织学生座谈会

2.组织校友座谈会。

邀请在基层就业、创业以及专业领域有代表性的校友回校座谈及讲座,每学年不少于2次,2分。

2分

查阅有关资料和学校新闻网相关报道,组织学生座谈会

4.就业指导活动

1.从学院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活动。

就业指导活动指就业指导讲座以外的以学生就业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各类竞赛、社会实践等。充分发挥学生会的作用,把就业指导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学年开展就业指导活动2次以上(不包括配合学校举办学生职业规划节的相关活动),2分。

2分

查阅相关活动记录和学校新闻网相关报道

2.积极配合学校举办的学生职业规划节各项活动。

按要求积极配合并开展学校学生职业规划节的相关活动,要求学院举办比赛的活动原则上不允许直接推荐选手,4分。

4分

查阅相关活动记录和学校新闻网相关报道

5.创业指导与服务

举办相关活动及讲座,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开设的创业培训。

积极开展多种方式的创业教育活动及宣传、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1分;积极提供各项服务,为学生创业提供便利,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开设的创业培训,1分;充分挖掘和树立本院创业典型,1分。

3分

查阅有关资料和学校新闻网相关报道,组织学生座谈会,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供材料

6.就业扶助

建立生源信息库,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

建立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库,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蒙古语授课毕业生及其他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分类登记,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与这些学生结成“一帮一”或者“多帮一”的关系,进行就业帮扶,3分。

3分

查阅有关资料,组织学生座谈会

7.思想政治教育

组织好相关宣传、动员工作。

开展积极有效的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和预征入伍,2分。

2分

查阅相关活动记录和学校新闻网相关报道

四、就业管理(19分)

1.就业工作材料管理规范

就业工作各类材料管理规范,文件齐全。

各级就业工作文件管理规范,传达及时,1分;至少近三年初次就业率、签约通报文件,毕业生就业去向文件及相关电子档案齐全,查询方便,2分。

3分

查阅相关材料

2.毕业生数据审核与上报

按时完成毕业生生源审核和就业派遣核对工作,材料完备、规范,无错报、漏报。

专人负责毕业生数据审核工作,要求负责教师必须掌握就业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2分;按时完成生源审核工作,信息全面,无错报、漏报,按要求提供相关审核材料,2分;及时、准确核对就业方案,2分;就业材料规范,1分。

7分

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供材料

3.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准确规范

按照有关要求严格规范毕业生签约过程。

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严格管理就业协议书,无协议书号混乱或一人多份协议书的问题,2分;协议书、毕业生推荐表等盖章规范,无空表盖章情况,1分;根据毕业生就业管理规定,严格规范毕业生的签约、违约行为,2分。

5分

4.学生档案、报到证管理

1.认真保管、报送学生档案。

按要求将有关材料整理归档,在规定时间报送学生档案,档案内材料完整,2分;两年内的档案,有留档名单,没有丢失、损坏情况,1分。

4分

2.认真做好毕业生报到证转递工作。

毕业生报到证转递及时、准确,1分。

五、工作成效(6分)

1.毕业生评价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关于毕业生对学校、学院就业工作满意度调查。

本院毕业生对学院就业工作满意人数/参加抽样调查毕业生人数≥80%,2分。

2分

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供材料

2.就业宣传

多途径积极开展就业宣传工作。

在校内外,利用互联网络、简报、展板、条幅、广播电视等途径,积极开展就业政策和就业工作宣传,2分。

2分

查阅相关网站及材料

3.就业调研

经常性开展就业调研工作。

经常性开展对在校生、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调查,了解分析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状况,并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2分。

2分

六、加分项目

1.就业质量

本科(高职)毕业生初次签约率。

截至9月1日统计,签约率达到70%,每高5个百分点加1分(75%-80%之间加1分,以此类推),最多加4分。

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供材料

2.学术研究

发表就业工作相关研究论文。

积极开展就业工作研究,发表就业工作相关研究论文,当年每发一篇加1分。

查阅相关材料

总分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国防生毕业分配实施细则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学生就业工作办法

关闭